头图

A2进军山东市场,低温巴氏奶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

2021.01.21

文章改编自奶业新闻



近几年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提升,消费者对乳制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低温巴氏奶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最近,“凡尔赛”a2首先进入,宣布正式进军中国低温巴氏奶市场。我国低温巴氏奶从2015年的6.1%提升到2019年的11.6%,消费比例提高至13.2%,市场潜力巨大。

低温奶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  

上个世纪当中国乳业巨头,伊利、蒙牛大举杀入利乐包装常温奶市场后,常温奶就走进了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从2000年之后,由于利乐包装大范围应用于常温奶中,延长了牛奶保质期,解决了奶企在常温下保存鲜奶的痛点。如获至宝的奶企通过狂轰滥炸的广告宣传,让常温奶成为市民餐桌、走亲访友送礼的佳品。
  
数据显示,1999年,超高温灭菌乳与巴氏杀菌乳占液体乳的比例分别为21.1%和59.9%,到2004年已变成66.7%和18.1%。
  
这也使得伊利和蒙牛的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伊利与蒙牛的业绩分别在2003年与2004年超过坚持低温奶的光明乳业,2009年时业绩均超过光明乳业的3倍,两家市场份额超过七成,可以说这个时期是常温奶的高增长时期,几乎陪伴了80后一代人的青少年阶段。
  
但是这几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越来越注重营养健康,对鲜奶的饮用也发生了改变。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大家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此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一次直播连线中称:不鼓励大家回国途中吃方便面,可以喝牛奶吃鸡蛋。此事引发了一场热议。钟南山院士也呼吁大家多喝鲜奶。 
 
而实际上,从市场走向上看,老百姓对牛奶的消费已经转向更具品质和营养的低温巴氏鲜奶的消费。

低温巴氏奶再被重视  

其实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乳品大多以低温鲜奶为主。之后被超高温杀菌的常温奶替代。但近几年常温奶的销售急转而下,随着巴氏杀菌技术的诞生,低温鲜奶再被推上风口。 
 
数据显示,低温奶行业增速从2015年的6.1%提升到2019年的11.6%。低温奶消费占饮用奶消费比例从2014年的8.3%提高至2019年的13.2%。据权威机构预测,2019―2024年销售额CAGR为6.56%,2024年低温奶销售规模将达472亿元,占比将达17.3%。 
 
济南舒阳奶的创始人孙建全表示,巴氏奶主要是将鲜奶在无菌环境下,将生奶加热到72℃至85℃,极大保留了牛奶的营养价值,充分保持牛奶的鲜度。不过,这种奶不能长期保存,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日配送到家。而常温奶一般是在采用超高温灭菌技术,将牛奶在135℃到150℃的温度下,进行4到15秒的瞬间灭菌处理,破坏了大部分的营养成分。 
 
相关专家表示,巴氏鲜奶中的乳清蛋白、β乳球蛋白、维生素C、可溶性钙等都比常温奶多得多。实验表明,巴氏鲜奶的乳铁蛋白是常温奶的1800倍。 
 
不过,孙建全也不提倡老百姓购买散户鲜奶,回家加热的做法。他说:“消费者对散户饲养的奶牛健康状况、用药状况不清楚,奶源是否符合饮食标准不确定,同时自己在家里加热无法实现巴氏消毒,如果加热到100度又破坏了营养成分。另外,从营养吸收的角度来说,鲜奶的蛋白质颗粒较大,人体不易吸收。”

鲜奶的细分市场也日趋丰富完善 

孙建全表示,舒阳的巴氏奶在加工过程中会通过技术手段,把蛋白质打散,更容易让人体吸收。
  
青岛新希望琴牌乳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赵振青表示,琴牌乳业将24小时鲜牛奶杀菌温度从原有80℃ 15s突破降低至75℃ 15s,使其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大幅度提升,免疫球蛋白是其他鲜牛奶的10倍,乳铁蛋白是其他鲜牛奶的5倍。 
 
而如今新西兰高端牛奶品牌a2也进军山东,把新西兰优质奶源的低温巴氏消毒奶送到山东市民的餐桌。a2主打的是A2型蛋白质,据说营养价值更改,乳糖不耐的人喝了也不会有不良反应。

鲜奶行业大战一触即发  

目前,低温奶前三大乳企分别为光明乳业、三元和新乳业,市占率分别为12%、9%和6%。品牌巴氏奶(低温奶)行业门槛较高,包括奶源标准高、贴近消费市场、完善成熟的供应链配送等。
  
也正如此,使得行业壁垒较大,即便是对蒙牛、伊利这样的奶业巨头来说,其投入成本也是很高的重资产投入。因此,目前这类产品提供者多以本地中小奶企为主。
  
但是,奶企巨头们已经开始在鲜奶市场进行布局。 
 
2020年是乳企并购元年。蒙牛乳业增持认购中国圣牧:飞鹤拟超30亿港元收购原生态牧业;风行乳业的母公司越秀集团竞购辉山乳业成功;伊利收购中地乳业,同时从恒天然手中收购了河北玉田县和山西应县两个奶牛养殖基地;蒙牛集团与可口可乐联手入市低温巴氏奶;光明乳业联手宝银集团成立工厂和牧场。 
 
时隔十年,新一轮牧场投资建设热潮涌现。年初,新希望琴牌乳业二期工厂在青岛胶州开工,主产巴氏鲜奶, 预计2021年3月投产。截至目前,新希望集团旗下的乳业版块已经控股35家子公司,拥有13个核心乳品品牌,14家工厂,11座自有牧场。 
 
伊利、蒙牛、光明等乳企陆续在内蒙古、黑龙江、甘肃、宁夏、陕西、河北等地投资建设大牧场,大部分规模均超过万头奶牛。
  
国家统计局显示,2019年中国牛奶产量为3201.24 万吨,大部分掌握在牧业的上市公司手中。伊利、蒙牛、光明和新希望为前四名,总计约占有全国44%的奶源。
  
而就山东市场而言,上海光明乳业在青岛与本地公司合作;娃哈哈投资2亿在潍坊建生产基地;维维集团斥资2.5亿元在济南遥墙镇建立了液态奶生产基地;佳宝乳业投资5亿元在长清建立工业园。 
 
新一轮的牛奶消费升级战已经开打。山东作为乳品大省,需要培养本地高品质、高追求的牛奶品牌。SIAL China小编认为抓住新的畜牧业风口,打造出一个高品质,口碑好的牛奶厂商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最正确的品牌趋势。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