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20年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如何发展?

2020.10.09

今天中食展小编带大家了解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如何发展?

发展中的痛点问题

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潜力巨大,虽然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但多年来行业中也存在诸多痛点,而这些痛点问题的产生也在某种程度上阻碍整个行业的发展。

一、政策导向作用聚焦单方面。只强调市场准入,而引导鼓励企业创新方面工作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低,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而行业规范秩序缺乏,虚假夸大宣传等行为成为产业发展弊端。

二、相关政策不稳定,变化之快,虽然我国于2016年开始实施注册备案双轨制管理,但针对注册审评审批机制还尚不健全,功能评价检验方法缺失等,使其产品市场准入时间晚,无法抢占市场先机,而国际品牌抢先一步占据中国大健康市场较大份额。

三、未经部门审批假冒伪劣“保健品”充斥市场,逐渐在监管上出现问题,而这些问题的产生也导致出现遵守法规者承受过多责任、受到严打,而规避法规者为所欲为的现象。

四、频繁“行动”整治,以及舆论媒体的一窝蜂片面式报道,同时在营养健康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长期方面缺乏,使得群众一味否定国内产品,盲目追求国外品牌。

02政策红利推进,加速产业发展

而疫情之后,是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的窗口时期。由此可见,利好的政策环境以及自律监管对于行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因此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有关促进营养健康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意见,尤其是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部门等如果能够从创新、产业引导、许可准入、上市后监管等各个层面更深入扶持产业发展,这无疑是推动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稳健快速发展的最好形式。 

其实,无论是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各项文件的出台,再到中央提出要扩大营养保健品类消费,还是系列监管措施,都表明政府部门在不断地为大健康行业营造公平环境。在《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中强调,建成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而保健食品产业作为健康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明确自身在健康产业中的重要位置。 

政策红利发放,但监管仍不可松懈。营养健康食品行业发展趋于火热,在商业利润的刺激下,也意味着会引来诸多不法商家,从而产生一些虚假宣传、违规等行为,扰乱整个行业秩序,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但同时我们不能否认日渐成熟的中国营养健康食品行业。因此,在监管上就需要相关部门伸出双手;而在监管行业的同时,更应该积极引导媒体以及公众,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监督作用,结合事实的有效监督是有利于行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前进。 

经此一“疫”,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扩大,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企业更应该冷静的思考,如何去实现创新、完善自身,如何用更好的产品来回馈消费者。这是每一个健康产业从业者当下应该思考的问题。 

面对疫情后的全新趋势,于企业而言,需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通过持续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为更多消费者送去健康的知识和理念。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是建立在企业有序发展的基础之上。作为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一份子,企业应该转变原有思路,主动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与自主创新上,加大科技支撑,设法提高科研技术力量,促进自主创新,不断提高营养健康食品的产品科技含量和产业发展质量。 

其次找准市场定位,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采取具有吸引力的营销战略,将国家战略政策方针和企业自身好的品牌营销相结合起来,不仅能够增强企业自身综合竞争力,同时还能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在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时,无论是健康从业者、政府,还是民众,每个主体都应明白自身所处的位置,只有各尽其责发挥各自优势,积极融合,共同净化市场环境,那么定能强有力的推进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健康规范发展。

今天中食展小编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

 

2024 SIAL 西雅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上海)

国家 70+   展商 5000+   展品 35万+
峰会论坛 10   赛事活动 9

现在免费领¥199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