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2020年五大饮料趋势

2019.12.16

美国饮料开发公司Imbibe近日公布了其对2020年美国饮料趋势的预测。该公司表示,2020年饮料趋势将由健康和养生协同体验文化、经济状况共同推动。



下面请随食研君一道探索2020年五大饮料趋势——

1.“真正水果”风味将流行

“真正水果”风味在2020年将继续流行,搭配植物草本是新的玩法。据Imbibe的市场助理Holly McHugh介绍,植物草本和“真正水果(true-to-fruit)”的混合将是很受欢迎的组合,比如罗勒&草莓、薄荷&柠檬等组合。



同时,水果风味也在经历“升级”。类似橙子或柚子的水果比如四季桔、桔子或血橙,或者类似柠檬酸橙的青柠,这类异域水果将引领销售增长。McHugh提到,“异域‘真正水果’口味将与常见口味如番石榴、草莓、柚子、青柠、浆果和火龙果等结合起来,推出给消费者。”
 
植物香料和水果结合的组合风味是近年来风靡欧美的“Detox Water(排毒水)”的主流风味。Detox Water是指一类用植物草本和蔬菜、水果混搭泡水,直到其出味后得到的天然维他命水。在浸泡过程中,水果中的水溶维生素、膳食纤维会溶解到水中,有益健康。

2. 甜味新选择

到2020年,为产品减糖仍将是饮料制造商面临的首要任务。据英敏特数据,全球各地区含糖饮料糖含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2014-2018年),特别在亚太地区,糖含量降低了8.3%。



McHugh表示,消费者正试图少吃糖,但饮料品牌还没有找到‘一刀切’的全糖减量方案。各品牌将通过推出多种甜味剂配方(如无糖、低糖和全糖)的产品,来迎合不同消费者对于甜味剂的偏好和口味预期。

“在减糖方面,各大品牌必须克服消费者对甜味剂选择的不断变化的认知,克服无营养甜味剂带来的味觉挑战,以及其他因去掉糖而口感受到影响等产品方面的问题。”因此,不同饮料类别的品牌都在为同系列产品提供多种甜度的配方,而不把自己的产品称为“减肥”产品。

“各品牌还将在天然代糖方面继续创新,如甜菊糖、罗汉果和阿洛酮糖,用于生产使用非营养性甜味剂的产品。使用营养型甜味剂的产品中,蜂蜜、龙舌兰、大枣和菊粉也将作为糖替代品的主要成分。” 

3.植物基饮料:燕麦奶将流行

减少浪费和环境退化是消费者的关注点。各品牌将通过推出使用升级再造和当地原料、可堆肥包装、整体使用更少包装材料和无吸管盖子的产品,改善其创建循可持续发展的努力。该公司预计,各品牌还将继续在产品组合中加入植物基饮料,因为它们被认为比动物源性产品更可持续。

“燕麦奶将成为植物蛋白奶的后起之秀,并将夺走大豆和椰子等植物奶的市场份额。燕麦奶产品往往有温和的口味,而且和牛奶类似,”McHugh解释道。此外,咖啡店是消费者接触到燕麦奶的基本渠道。由于燕麦奶的脂肪含量比大多数其他奶制品替代品都要高,所以它更容易形成更适合拿铁和卡布奇诺的泡沫。她表示,尽管燕麦牛奶将成为“it”奶制品的替代品,但其他新原料仍有创新空间。


“鹰嘴豆相关的产品也有很多创新,比如胡姆斯甜点和一些植物奶产品。”McHugh预测,“更多含鹰嘴豆的植物奶即将推出,因为鹰嘴豆是一种富含纤维、磷和铁的超级食物,也是锌、镁、B6和B1的良好来源。” 

一篇发表在《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上的综述总结了鹰嘴豆的营养特性:它的特点是高蛋白质、高脂肪,而且维生素、纤维含量高。同时,鹰嘴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小麦面粉低。

4. “对你更好”

对有助于身心健康的饮料的需求将继续成为饮料行业创新的催化剂。各大品牌将“回归基础营养”,在功能性饮料中加入必要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ω-3脂肪酸和蛋白质。流行的风味包括植物草本、超级水果、蔬菜和香草的天然口味,以及生日蛋糕和奶昔等能引发怀旧之情的口味,将以“对你更好”的形式在各个类别中得到广泛体现。
 
添加了新成分的提神减压饮料也将受到关注。这类新成分包括适应原草本和大麻二酚(CBD)。受欢迎的口味包括植物草本,如薰衣草、玫瑰和洋甘菊,以及可以掩盖这些成分异味的纵享口味,如巧克力和香草味。
 
5. 探索异域风味

消费者通过异国风味,明亮的颜色和独特的纹理来寻求冒险的感官体验。来自拉丁美洲和亚洲的异域口味,如番石榴、血橙、柚子、辣椒和豆蔻,将在各类饮料中受到欢迎。用绿藻蓝粉、姜黄、甜菜、抹茶和蝶恋豆花等颜色大胆的原料,将被用来制作视觉上吸引人的“网红”饮料。由氮气注入和搅打过的原料制成的奶油质地将继续扩散。据Imbibe称,含有波霸和罗勒种子等可咀嚼成分的饮料明年也将更加流行。
 
“美国餐饮业深受亚洲的影响,波霸和芝士茶因其独特的感官体验而大受欢迎。”但在包装饮料中很难达到同样的感官效果。尽管如此,像奇亚籽和罗勒这样的成分已经被添加到饮料中,因为它们对健康有益,而且具有感官属性,”McHugh总结道。奇亚籽富含α-亚麻酸、蛋白和膳食纤维,而奇异果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


参考资料:
1. US beverage trends of 2020: “True-to-fruit,” CBD ingredients and reduced sugar to star, Imbibe predicts 2020,Foodingredientfirst
2. 荣旭,陶宁萍,李玉琪,顾赛琪.奇亚籽营养成分分析与评价[J].中国油脂,2015,40(09):89-93.
3. Rachwa-Rosiak Danuta,Nebesny Ewa,Budryn Grażyna. Chickpeas—composition, nutritional value, health benefits, application to bread and snacks: a review.[J]. 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2015,55(8).
来源:食研君